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口支援 > 正文

江南大学校长陈卫院士带队赴从江县调研推进定点帮扶工作

来源:市校共建合作办公室   文:杨兵;图:胡奕、曹沛;审核:陈琳    发布日期:2022-08-20

8月15日至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率学校党政代表团赴贵州省从江县调研推进定点帮扶工作,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张影陆,从江县委书记周崇军、县长郭建强及县委常委赵灵芝、许发林、戴建明、钱吴永等陪同调研。学校党委组织部、市校共建合作办公室、产业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处、社会资源处、人文学院、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学院主要负责同志,贵州校友会、佛山校友会等地方校友会与校友企业代表及校长办公室、人才工作办公室、食品学院、纪委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贵果百香,领“鲜”“味”来。8月16日上午,贵州省水果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会暨招商推介会在从江銮里隆重举办。陈卫院士作为特邀嘉宾,与贵州省副省长蔡朝林、贵州省黔东南州州长安九熊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陈卫对大会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给予高度评价,并指出,江南大学将紧紧围绕从江乡村“五大振兴”,在帮扶力度上再加力、产品研发上再给力、资源整合上再聚力,支持从江做大做强百香果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帮助从江提升大湾区“桥头堡”核心区引领发展的硬实力,助力从江乡村全面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招商签约环节,江南大学与从江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训、决策咨询、招商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帮扶合作。会前,代表团前往从江百香果交易中心,在示范种植基地、生产加工车间、数据交易中心详细了解从江百香果育苗种植、鲜果销售、果品精深加工等产业链发展情况。

振兴示范,独洞不“独”。8月16日下午,陈卫率代表团赴学校乡村振兴示范点——从江县洛香镇独洞村考察调研。在独洞村委驻地,代表团看望慰问了学校新任驻村第一书记李丽兵同志,并与洛香镇党委、独洞村“两委”负责同志及村民代表等深入座谈,同时,为学校人力资源处党支部与独洞村党支部共建见签。在独洞小学,代表团实地考察了由江南大学捐建的新校门、计算机室、食堂、操练台等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使用情况,定向捐赠独洞小学26万元加大支持村内基础教育发展,并由校地领导共同为小学新操练台的“江南亭”牌匾揭幕。恰逢人文学院“心手相牵”实践团在独洞小学开展普通话推广、支教助学等帮扶活动,校地领导亲切慰问实践团师生,听取了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及实践团学生代表的社会实践工作汇报与心得感悟分享,观看了由独洞小学学生和实践团师生共同带来的精彩的实践成果展示——《少年中国说》朗诵,并作青春寄语、提工作要求。

携手共进,继往开来。8月17日上午,从江县—江南大学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在从江县政府召开。会议听取了江南大学定点帮扶整体工作、从江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江南大学教育帮扶加鸠镇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学校挂职干部、地方校友会代表等作交流发言。周崇军对学校近年来给予从江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对学校帮扶工作成效予以高度肯定,并表示,从江县将充分发挥对接融入大湾区“桥头堡”核心区的优势,利用好江南大学和社会各界的帮扶力量,聚焦大健康等重点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和能级,为从江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陈卫在总结讲话中对从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学校挂职干部、地方校友会及相关部门、学院的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坚持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认真落实教育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对下一阶段工作,他要求,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提升帮扶成效,进一步深化校地协作、加强联动配合,进一步增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会上,江南大学向从江县政府捐赠帮扶资金200万元,加鸠镇政府向江南大学赠送教育帮扶致谢锦旗。

调研期间,代表团参加了“贵果百香·领鲜味来”系列活动颁奖与文艺晚会,在独洞村与广大村民共同庆祝了当地特色传统节日——“新米节”,并前往贵州康旅食斛公司(从江)调研了解学校帮助开发铁皮石斛系列产品工作进展情况。

陈卫院士在贵州水果产业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校领导带队参加贵州水果产业大会系列活动

独洞村委会座谈交流

独洞小学考察调研

从江县—江南大学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6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00

服务邮箱:kongxn@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