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深化沟通交流 推动市校合作共建——无锡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发展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3

8月21日下午,无锡转化医学中心建设发展座谈会在行政楼B305会议室召开。无锡市副市长刘霞,市卫生健康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相关负责人,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副校长张凌浩,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与重大项目办公室、医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市人民医院、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等无锡转化医学中心平台研究所所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严健媛主持。

座谈会围绕如何深入推进市校共建,促进无锡转化医学中心融合发展的主题展开。

医学院院长陈永泉结合无锡转化医学中心近期发展目标,介绍中心基本情况,近一年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目前面临的问题。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兵、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鲁晓杰、江南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周小金分别汇报了各个研究所转化医学进展情况及未来的发展思路。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杨如年汇报了协调落实无锡转化医学中心建设的举措、分析了中心建设条件及未来的工作设想。无锡市科技局副局长刘红、无锡市财政局财政预算审核中心主任缪燕青、无锡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处副处长陈振场分别从中心建设的运行机制、管理体制、经费支持以及激励政策等方面发表意见,从政、产、学、研、医多角度深入探讨,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陈卫首先感谢无锡市政府对江南大学发展的支持,他指出,多年来市校双方在医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共享、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他指出江南大学将继续推动无锡医学院建设,完善医学学科人才体系,建设高水平高标准的科研实验平台。未来几年学校将依托优势学科建设江南大学医学与健康学科群,大力提升无锡医学院的整体水平。他强调无锡转化医学中心是市校共建一项重大举措,将极大促进地区医学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医学、医药产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融合发展。他建议双方要探索机制体制创新,集思广益,思考如何办好,如何利用好这一合作平台。

刘霞回顾了“十二五”以来市政府支持无锡医学院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充分肯定了无锡医学院八年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经过大家充分讨论,已形成无锡转化医学中心建设的共识,即搭建开放的创新平台,探索实现高效地运行机制体制,充分发挥各方能动性和创造力。她指出市校共建无锡转化医学中心是医学院、医院、医疗企业间合作发展的桥梁,将极大地提升无锡人民卫生健康水平、促进无锡医学学科专科建设、促进无锡医疗健康事业进步。她要求将无锡转化医学中心整体纳入市校共建无锡医学院“十四五”规划,高水平进行建设。

无锡转化医学中心作为基础医学和临床应用的重要桥梁和载体,由江苏省转化医学研究院、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和5家医院共同组成。无锡转化医学中心依托江南大学两个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利条件,2019年底开始,由无锡市卫健委、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共同建设。旨在整合无锡市多家医疗GCP单位,发挥无锡市人民医院的地区临床影响力,为无锡市所有医院搭建一个区域性转化医学研究平台。通过实现基础医学研究成果快速有效地转化为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及预后评估的技术、方法和药物,同时将临床归纳出的结论或疑问等再反馈到基础研究;通过转化医学研究组织机构和网络体系,推动医学科研成果应用和转化,提高疾病诊疗服务技术水平;通过创建市级医疗健康信息数据与临床疾病资源库,共享实验设施资源,加快并推动医学技术与产品创新。

座谈会现场

陈卫校长讲话

 

刘霞副市长讲话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6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0600

服务邮箱:kongxn@jiangnan.edu.cn